惠子由人_静安

博肖忠实cpf,非专业写手,写文娱乐自己,勿上升蒸煮,欢迎喜欢,请勿转载,不喜勿喷

书虫 | 天下大女主不如奇女子林徽因之读《林徽因传》有感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是多少倾慕她的民国才子和多少想要成为她的后辈学者的“人间四月天”!






有人说,中华有民国,民国有才子佳人,这些才子佳人中,少不了林徽因。


林徽因,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作家,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 形容她在中国现代史上的的影响,可以用一个词:不可或缺,若使用一句话:影响有影响的人。


年少时曾跟随其父亲林长民游学欧洲,参加新月社活动,之后留学美国,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学院选修建筑系课程,后就读于美国耶鲁大学喜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民国十七年,与梁启超儿子梁思成在温哥华结婚,之后夫妻二人一起完成中国营造学术藏本《大唐西域记》,其中涵盖数百处唐代建筑及地名,发现唐代建筑五台山佛光寺。解放后,林徽因参与了我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


著有《林徽因诗集》、《林徽因文集》等等文学作品。












林徽因从年少时就十分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或许和她并不太幸福的家庭有关—— 父亲更宠家里的二姨太,致使其母亲一生郁郁寡欢。而林徽因是长女,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她需要做到一个长姐需要做到的体面,并且同时安慰母亲,还要让林家的门楣继续光辉。


她从小就能够在复杂的家庭里找到一个让所有人都舒适的平衡点,的确,一个双商都在线的人,总能在繁杂局势中理清思绪。


成长中,林徽因的美貌、优越的家庭条件和自身闪闪发光的才华,自然惹来异性的青睐和追逐,但,林徽因从不沉溺在男人欣赏的目光中,她一直在向前走,走的道路坚定又笔直,她选择建筑为她的终生事业,在那样一个女子甚至都没有完全被普及教育的年代。


她挥就作画的笔,一点一点地勾勒属于她心中的建筑梦。


5岁起,她便跟随姑母林泽民学习诗文,姑母教得她一手王羲之体小楷。12岁那年就读于英国知名传教士、汉学家、教育家苏慧廉的北京培华女子中学,打下了良好的英语基础。在伦敦期间, 又进入当地学校学习英文。林徽因后来的英语水平,让她足以在1935年的曹靖华、周作人等人执教的国立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外语系教授英国文学,全程英文教课,引起轰动。


20岁那年,当她带着建筑师的初心来到美国费城,可却发现建筑系根本不收女性学生,她只好曲线救国报考了美术系,并旁听建筑系课程。但就在第二年春天,她竟然打破校规成为建筑系助教!!3年后,她以高分夺得美术学士学位,并且旁听了建筑系所有课程,接受了一个建筑师所需的所有训练!!4年的学业3年完成。








自林徽因选择作为一名建筑师来记录我国那些被遗忘在历史中的建筑,去挽救那些危在旦夕的、但又有足够理由应该被国人记住的建筑,并且不畏艰难以自己病弱的身子骨长途跋涉地奔走在祖国千千万万的山川间,她就真的与从前那个读书写字画画吟诗的贵小姐再见了。开始为我国的建筑发声后的很多年,甚至直至生命最后缠绵病榻之时,她都一直以常人所不能做到的坚韧在坚持寻找、记录、恢复、勘察我国的建筑文化,希望允以记录在案,希望允以得到保存,希望允以重新修复,希望允以这些建筑被留存在这个值得被铭记的世界。


和梁思成婚后,两人志同道合,夫妻合力,为中国现代建筑的保存、修复、记录做了巨大的贡献。


而林徽因一向身子骨弱,坊间流传,林徽因最后的日子里,因为她自己的坚持和梁思成的执拗,两人依然坚守岗位四处勘察古建筑,致使林徽因最后无药可医。此事,还引得林徽因一众好友责怪了梁思成半辈子。当然,这也就是坊间流传。但其中不难看出,林徽因对建筑学的热爱、热忱、坚持、信仰和从未动摇的坚定,一路走来,她都知道建筑学是她一开始的选择,也是她一生的归宿。

  

  

  














而如此理智优秀的林徽因,同时也有她骨子里的“罗曼蒂克”。


此处推荐一首林徽因的诗:






断续的曲子,最美或最温柔的


夜,带着一天的星。


记忆的梗上,谁不有


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


无名地展开


野荷的香馥


每一处静处的月明。


                林徽因《记忆》选段






看,生活中的千疮百孔,奋斗中的披荆斩棘,那些在凡人眼中的魑魅魍魉,被林徽因那么温柔地形容成“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呵,多么美好又带有奇妙力量的词句!!心,仿佛被缝缝补补,有一双细腻葱白的手,心脏被这双温柔的手抚平,这一刻,生活哪怕再面目可憎,我们也能卸下盔甲,周身温暖。


是啊,这就是这个美好的女子的温柔。


世间美好,与你无恙。








而这位倾世才女,独有她自己的审美意趣。


她热爱古物。她与梁思成在北平的房子里,处处都是她在四处考察建筑时搜集而来的各种精致的小玩意。而对于自身的个人打扮,她喜素净,一般穿素面旗袍,几乎看不到她穿花团锦簇。夏天,她穿西式的棉布衬衣,西装裤,西式软皮鞋。秋冬则穿西装或呢子大衣,这打扮,放现在都不过时。


据传,20年代,她去燕京大学演讲,有学生记录道:林徽因服饰时髦漂亮,相貌又极美,真像是从天而降的仙女。林徽因身材不高,娇小玲珑,是我平生见的最美的女子。










最后不得不提的,大概是林徽因一生与民国三才子纠葛不清的感情关系。


其实我想说,无论是年少时钟情于才华横溢浪漫多情的徐志摩,还是因为理智和适合选择终身相伴相濡以沫的丈夫梁思成,亦或是中年以后君子相交志同道合的知己金岳霖,这些男人,爱这样一个美丽、大方、拥有巾帼之姿不亚于任何一位男性的才女,都没有错。而感情和婚姻之事,外人其实并无评说权利。在爱情里,只有当事人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人生。






我只知道,自我开始少年时的学习读书生涯,林徽因的名字就一直闪闪发光地在心里犹如明灯一般照耀我。或许我也知道自己的自不量力,是啊,为什么她是林徽因?因为,中国只有一个林徽因,也就有了陆小曼、凌叔华、冰心的嫉妒,更何况,平凡如我?


可,我也有仰望的权利,我也有追随和努力的可能。


如林徽因一般的女子,我想应该是所有女子,想要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想要在某一方天地里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成绩的姑娘们共同的梦想。或许梦很远,但,努力的过程都是长远而艰苦的。哪怕就算是林徽因本人,大概也是有过无数次失败和碰壁的吧?


今天分享这本《林徽因传》,想说,人生一世,总要有些不切实际的梦想,正因为这梦想不切实际,才会鼓励你一直向前走,一直一直努力,在勇敢奔跑的道路上一直KEEP RUNNING。那个梦想,或许一直不会实现,但那又有什么关系?丑小鸭都可以变成白天鹅!小乌龟都能跑赢小白兔!世界上是存在奇迹的,至少我的人生经历,我有限的人生经历里,就有很多奇妙的奇迹。所以,哪怕梦想很远,但也请你迈出勇敢的第一步,然后你会发现,很多事开始做了,后续就不会那么难了。任何事,或许就困难在最开始的那一步,我们把最开始的第一步迈出去,然后在行进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不慌不忙地走,一路走,一路收获,一路总结经验教训。若是摔倒了,可以原地稍事休息,给自己加油打气后再重新出发!我相信,事在人为,坚韧的人,坚持的人,勇敢的人,孤勇的人,努力的人,拼搏的人,总会有甜蜜又惊喜的胜利果实等着他!!


加油吧,我们一起。












以上是我的分享。



评论

热度(4)